回首頁 連絡我們
www.abc.org.tw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
傳媒稽核認證會

IFABC國際稽核組織聯盟會員國
ABC全球分佈圖

論壇講座

2011「媒體新紀元A New Era of Media」傳播論壇2011-11-25

一、聚焦數位匯流、借鏡國際經驗、激發精彩觀點

由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The Audit Bureau of Circulations, ABC)、蕭同茲文化基金會以及大同文化基金會所主辦的2011「媒體新紀元A New Era of Media」傳播論壇,今日於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國際會議廳登場。論壇以數位匯流所催生出的媒體新紀元為主軸,探討數位浪潮為傳播產業所帶來的挑戰與所開啟的機會。在大會專題演說的部分,特別邀請到ABC國際聯盟的伙伴:國際稽核組織BPA亞太區總經理Doreen Chan陳寶婷,發表名為「新世代媒體稽核趨勢Next Generation in Reporting: Auditing a media brand across multiple media platforms」之演說。全日三場座談,在產學重量級與談人之發表及交互對談中,有不少精彩的觀察與具開創性的觀點。

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The Audit Bureau of Circulations, ABC)董事長葉文立表示,有鑑於數位匯流是當今傳播產業最為關注的議題之一,因此今年度ABC的傳播論壇特地聚焦於此一主軸,探討數位浪潮為媒體、廣告以及新聞產業所帶來的變革與機會,期望透過集思廣益的方式,提供值得進一步思考的觀點與作法,進而促進台灣傳播產業整體之進步。合辦單位世新大學董事長成嘉玲也蒞臨現場,並在致詞中肯定此次論壇的產學價值與意義。

BPA亞太區總經理Doreen Chan陳寶婷在其專題演說中指出,數位匯流促使媒體經營者開始思考更多元的內容表現方式及經營模式,也由於數位科技賦予媒體更多角化發展的可能性,因此有越來越多的媒體,將品牌經營的概念運用於媒體本身,透過實體媒介、虛擬的各種版本以及主題活動或會員俱樂部、講座等形式,與不同的目標閱聽眾互動並強化其媒體忠誠度。也因此媒體稽核的國際趨勢,已從過往侷限於紙本媒體發行量的階段,進一步延伸至數位領域及活動、展場等更廣泛的範圍,並且將稽核結果以整合性的報告呈現,使得廣告主以及媒體代理商得以透過單一報告,便完整看到特定媒體對其閱聽人的覆蓋範圍(coverage)。

第一場座談會探討之主題為「數位匯流下的媒體影響力」,主持人安吉斯媒體集團大中華區執行長李桂芬女士在引言中指出,數位匯流促使消費者的媒體行為改變、媒體界線模糊、效益測量方式不敷使用,首當其衝的媒體、廣告主以及媒體代理商因此不得不積極尋找出路,例如安吉斯媒體集團即透過每年獨家進行之大規模「消費者溝通研究」(Consumer Connection Study, CCS),深入瞭解消費者生活形態與媒體行為的改變,而集團總部更透過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合作「互動科技研發專案」,期望能夠將媒體科技與媒體應用服務緊密結合,以協助廣告主與品牌一起駕馭數位浪潮。

另外兩場座談則分別討論「數位匯流下,廣告在行銷傳播過程的角色與核心價值」,以及「新科技對新聞作業產生的衝擊與轉機」,與會的知名廣告主、資深媒體從業者及經營者、廣告代理商、媒體代理商及世新大學傳播學院教授群,均指出數位匯流時代已經來臨,雖然挑戰了既有的遊戲規則,也顛覆了不少既有模式因而令人感到不安,但是其所帶來眾多的創新機會亦十分值得期待,並且數位匯流所帶來的改革,正好可以讓傳播產業及學術界重新思考和檢視傳播之內涵與本質。

2011「媒體新紀元A New Era of Media」傳播論壇,主辦單位為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大同文化基金會,合辦單位包括世新大學、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台灣安吉斯媒體集團、中國新聞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