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連絡我們
www.abc.org.tw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
傳媒稽核認證會

IFABC國際稽核組織聯盟會員國
ABC全球分佈圖

趨勢論述

Pokemo Go,未來在等待的聚眾平台?2016-10-13

▲ABC傳媒稽核認證會 研究發展部 撰文

全球超過一億下載、使用人數超越臉書的夢可寶(Pokemo Go),8月6日正式登台後,一週內襲捲全台民眾,大批人潮不僅走出戶外拿著手機跟著「寶貝」出現的路線”趴趴造”,「踩點」、「撒櫻花」、…種種引人入勝的遊戲機制更成為人們交換資訊、建立個人『訓練師』形象的重要日常。

1.SoLoMo串接流量與踩點

有人認為:夢可寶是成功結合電遊、行動科技與社群的最佳典範。

幾乎沒有任何參與門檻的夢可寶,擴增實境(AR, Augmented Reality)的技術應用在SoLoMo行銷創新上,前所未有地突破線上與線下的行銷邊境,讓〝流量〞與群體〝踩點量(foot traffic)”串接,有效衡量計算,對協助廣告主衡量廣告效益更有意思!

2.AR創造出比360行銷更大的語境內容

數位上,內容語境不只影響收視量,也能維護品牌安全。搭載全球暢銷19年卡通『神奇寶貝』,Pokemon Go創造了既跨國又跨世代的全球文化語境,「整個城市都是遊戲室」的神祕氛圍,人人都跳進訓練師抓寶的故事語境。台灣、日本都有企業與政府機關和任天堂合作,規劃一連串的”抓寶行銷”,實體、虛擬混合促銷,帶動出比360行銷更有趣的內容空間!

3. 物聯網(IoT),醞釀下一個衡量模式?

Pokemon Go遊戲僅是數位媒體再次革命的起點,價格低廉的人體訊號感測技術雖然造就Pokemon Go在手遊與桌機電遊兩大領域獲得凱旋勝利,但更深一層的波動卻是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行銷的隱隱浮現。假若未來物聯網下的行銷模式果真如此,從線上流量、踩點量、及至最終的銷售量,將考驗媒代商如何面對這股疆界通通消失後的整合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