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連絡我們
www.abc.org.tw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
傳媒稽核認證會

IFABC國際稽核組織聯盟會員國
ABC全球分佈圖

趨勢論述

強化內容變現力的決戰關鍵:第三方稽核與認證2014-07-03

▲ABC傳媒稽核認證會 研究發展部 撰文

根據美國Pew Research Center於2014新聞媒體產業報告中指出:數位媒體的廣告收益雖呈現逐年成長的趨勢,然而,其成長的速度卻無法補回報紙、雜誌與電視等傳統媒體廣告的下滑速度;並且,若從廣告收益來源來看,有7%的收益來自於新型態的活動代辦,或諮詢服務。

受到社群和行動上網在近2~3年快速發展的帶動下,消費者相較於傳統媒體的操作模式,在整個接觸新聞或產品訊息的過程中,是更直接、更具自主性及更影響力的。有50%以上的資訊消費者會透過社群媒體接收他們想要的資訊,並且再從社群平台上分享他們認為有價值的資訊如:新聞內容、圖像或影片給親朋好友,並且會加上簡短的評論、按讚來表達自己對某種議題的看法,往往使得消費者在媒體數位化的趨勢下,扮演了一種「目擊證人」的關鍵角色,拍照攝影、自製商品化的內容後上傳、張貼,再經由社群平台與行動科技迅速地傳播,甚至,成為傳統出版業者主要的新聞來源。

變現力是整合出版的關鍵挑戰

現階段出版業者數位化的關鍵挑戰,已從過去專注於「平面內容如何數位化」的議題,轉為如何透過平面+數位的傳播組合,快速轉換成實質營收的「變現力(monetize)」挑戰。其主要原因,乃是傳統出版業者在受到數位加行動化浪潮的衝擊之後,將原來的出版內容轉置成不同的數位形式並在各種數位平台上供消費者瀏覽,是許多傳統出版業者為試圖彌補在平面出版品上所流失的閱聽眾,所做出的經營決策。然而,經過一段時間的考驗後大致上出現了以下三種結果:

1.平面出版業者雖快速將新聞性內容帶入數位平台,卻無法產生重量級的廣告收益。

2.行動平台雖能迅速累積點閱量,但導回網站平台的流量比例仍低。

3.業者經營社群活動可創造流量,卻難以轉化成營收效益。

透過第三方稽核,新出版商模式露商機

有鑑於上述三項結果,出版業者開始在「變現力」上尋求解決之道。他們聚焦於將閱聽眾數據變成有價資訊,來驅動廣告單位價格和整體營收績效。他們將平面+數位的傳播組合所吸引到的閱聽眾總數,分門別類地展現成具有市場分析量化數據報告,透過第三方單位稽核的公信力,加乘為值得企業主、贊助商或社會公眾參考的數據資料。出版業者的商業模式讓議題和內容不斷去吸引閱聽眾眼球,透過互動的操作來深化閱聽眾對議題的實際參與行動;部分業者甚至會和第三方單位合作,共同發展出一套客製化的衡量模式,將線上、線下(O2O)的傳播效益完整串聯,讓數字分析成有用的資料、再讓資料轉成可計算的貨幣價值。

資料來源:

1.“State of the News Media 2014”, Pew Research Center.

http://www.journalism.org/2014/03/26/state-of-the-news-media-2014-overview/

2.”The publisher reaction”, IFABC: 2013 Setting the standard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