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連絡我們
www.abc.org.tw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
傳媒稽核認證會

IFABC國際稽核組織聯盟會員國
ABC全球分佈圖

稽核認證

認證業務範圍及數據的認定如下:

壹、平面媒體發行量稽核

一、「有費報紙」發行量之認定

對於發行量之認定僅就有費報為之,其認定標準如下:
( 一 ) 訂戶:消費者向報社或其經銷商長期訂閱之份數,可提供訂戶名單備查,且報社與訂戶、經銷商之間的收費在定價五折 ( 含五折 ) 以上者。
( 二 ) 分銷承攬:報社與經銷商之間的收費在五折 ( 含五折 ) 以上者。
1、派報:經銷商向報社訂購後派送之份數,俗稱「月收戶」,但無法提供完整之銷售名單備查者。
2、批報:經銷商向報社買斷之份數。
( 三 ) 零售通路:有通路名單且報社與零售通路之間的收費在定價五折 ( 含五折 ) 以上者,對象為報社及經銷商在零售通路(如便利商店、書報攤、書局 等)售出之份數。
( 四 ) 大宗銷售:機關團體、旅館飯店、航空公司等團體訂購之份數,且收費在定價五折以上者。
( 五 ) 其他:上述情形以外且收費在定價五折以上者。
( 六 ) 促銷期間或特殊情形之發行量得以認定,惟必須揭露並說明於「有費報紙發行量報表」。
二、「有費雜誌」發行量之認定

對於發行量之認定,僅就有費雜誌為之,其認定標準如下:
( 一 ) 訂戶:原則為有訂戶名單且雜誌社與訂戶、經銷商之間的收費在定價四折以上者。
( 二 ) 零售:原則為有通路名單且雜誌社與經銷商、零售通路之間的收費在定價四折以上者。
( 三 ) 大宗銷售:機關團體、旅館飯店、航空公司等團體訂購且收費在定價四折以上者。
( 四 ) 其他:上述情形以外且收費在定價四折以上者。
( 五 ) 促銷期間或特殊情形之發行量得以認定,惟必須揭露並說明於「有費雜誌發行量報表」。
三、「免費報紙」發行量之認定

對於免費報紙發行量之認定其標準如下︰
( 一 ) 免費報紙主要指大量或個別地將免費報紙配送至未標示或已標示地址之發行類別。
( 二 ) 免費報紙認證之基本定義建構在其發行量是可以取得憑證者;其配送及發行過程必須保留每份原始紀錄證明,最後亦必須可以被確認報社與其配送代理商之間的配送量付款紀錄。
( 三 ) 大量配送免費報紙(如配送至捷運站、火車站、街道、大樓、商店、街口擺設架/盒等)不須標示個別地址,但必須提供配送證明;大量配送以外之免費報紙(如單獨寄送或航空公司、機關團體等訂閱或購買者)則必須提供寄送或配送之地址及收件者的證明。
( 四 ) 特殊情形之發行量得以認定,惟必須揭露並說明於「免費報紙發行量報表。」
四、「免費雜誌」發行量之認定

對於免費雜誌發行量之認定,其標準如下︰
( 一 ) 免費雜誌主要指大量或個別地將免費雜誌配送至未標示或已標示地址之發行類別。
( 二 ) 免費雜誌認證之基本定義建構在其發行量是可以取得憑證者;其配送及發行過程必須保留每份原始紀錄證明,最後亦必須可以被確認雜誌社與其配送代理商之間的相關配送付款紀錄。
( 三 ) 大量配送之免費雜誌(如配送至捷運站、火車站、街道、大樓、商店、街口擺設架/盒等)不須標示個別地址,但必須提供配送證明;大量配送以外之免費雜誌(如單獨寄送或航空公司、機關團體等訂閱或購買)則必須提供寄送或配送之地址及收件者的證明。
( 四 ) 特殊情形之發行量得以認定,惟必須揭露並說明於「免費雜誌發行量報表。」
   

貳、整合媒體稽核

一、整合媒體發行種類

( 一 )

平面原型版(雜誌/報紙)發行
係指所有文字編輯、新聞照片、廣告等內容皆以紙本印刷方式呈現,並提供讀者以書面閱讀者。
( 二 ) 數位原型版(雜誌/報紙)發行
係指所有文字編輯內容、新聞照片、廣告等完全複製平面原型版之內容,並提供讀者在數位平台上閱讀者。如:電子雜誌等。
( 三 ) 數位平台產品服務
係指原創或重新編輯之數位內容,注入互動、影音等多媒體元素,以提供讀者在數位平台上閱讀者。如:APP、Web site網站、電子報、社群經營等。
( 四 ) 上述種類以外之其餘發行項目。
二、發行量與(或)流量之認定
 
( 一 ) 有費訂閱:原則為有訂戶名單且收費者。
( 二 ) 零    售:原則為有通路名單且收費者。如:個別零售、大宗銷售等。
1、個別零售:原則有個別通路名單且收費者。
2、大宗銷售:原則有機關團體、旅館飯店、航空公司等之團體訂購名單且收費者。
3、其他:個別或大宗銷售以外之零售者。
( 三 ) 無費發行/免費下載:原則為有寄送名單且不收費。如贈閱、推廣等。

參、從Circulation 到 Certification

全方位稽核認證服務

2015年國際稽核組織聯盟(IFABC)向會員國成員正式宣佈更名策略,新名稱為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udit Bureaux of Certification(原名為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udit Bureaux of Circulations ),IFABC的更名,回應了全球媒體商業模式的演變,以及日益數位化和多樣化的未來指向。

大多IFABC稽核組織會員國已對現今市場作出靈活反應—不再只進行印刷出版品的訂戶或零售發行量稽核,而整合廣泛的產品形態,除紙本發行量外,另提供如網站、展場、戶外、APPS等認證服務,從品牌的概念出發,突顯傳播媒體中各獨特管道的價值鏈,以呈現全通路的整體成長,亦利於廣告投資人能有更深入的理解及判斷!